瓦尔德内尔

巅峰期马琳,最不好打的外国人是谁?

发布时间:2020-05-14   点击:0次    
字号:

二王一马时代,虽然三个人并驾齐驱,但是客观来说,从外战角度来看, 马琳的技术优势确实更加明显一些,尤其是对欧洲选手,很多时候,欧洲人还没摸清马琳的路子,一场比赛就稀里糊涂的结束了。

当然,一旦摸清楚了马琳的路子,对于马琳来说,已经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对手了。仔细算来,从马琳成为绝对核心,真正对马琳造成实质性威胁的欧洲人也不过寥寥几个: 萨姆索诺夫、波尔、科贝尔,当然还有老瓦。

今天,咱们说的是一个马琳并不好打的亚洲人,他就是 韩国选手吴尚垠

关于吴尚垠,国球汇君想来想去,觉得最适合他的两个字是: 可惜。

当然,每个时代都不免留下遗憾的人,例如“无冕之王”金择洙,但是客观来说,金择洙确实有技术短板,吴尚垠却没有, 尤其是他的反手,在当时可是有着“教科书”之誉;

又例如郝帅,技术好但是心理素质一般,这也导致了他在强手林立的国乒中鲜有机会,但是吴尚垠又不是, 鉴于韩国队的整体实力,他始终在输,但是直至退役,始终把持着队伍的核心地位。

而且,虽然那个时期柳承敏成为了韩国队的精神领袖,但是在韩国人眼中,吴尚垠始终是队伍的领头羊。

今天,国球汇君推荐的是 北京奥运会男团半决赛第一场,马琳VS吴尚垠。原因有2点:

1.吴尚垠在这场比赛中开窍了,尤其是接发球晃住了马琳的反手底线长球(这也是原来老瓦对付中国直板的典型套路),而且主动调动正手的战术执行的非常成功, 比赛中,他确实把马琳锁住了,也就是说,马琳最强大的侧身进攻几乎失灵。

2.吴尚垠虽然开窍了,但是比赛还是输了。道理很简单, 吴尚垠不是之前的吴尚垠,马琳也不是之前的马琳了,侧身不奏效的时候,马琳硬生生凭借直拍横打和吴尚垠进行了阵地战。

当然,最终打破僵局的还是第四局8:8时的两板侧身抢冲。吴尚垠能锁马琳一局,但锁不了一整场。

马琳vs吴尚垠

仔细想来, 北京奥运周期,真正颠覆性的技术几乎都出现在反手位,确切说是反手进攻、反攻上旋球的能力。

马琳这场比赛也间接印证了这一点:正手不奏效的时候,是不是能够用反手技术来得分,成为了左右比赛的关键。

包括王皓和王励勤,那几年反手技术也都有了巨大提升。记得当时关于王励勤的反手技术改革引起了不小的争议,其实现在看来,也是大势所趋不得不为之。

乒乓器材
乒乓新闻
动作图解
乒乓技术